04.jpg

這防疫在家久了~什麼都想學想嘗試,也許是多了點時間

也許是想讓不能出門的日常生活裡,多點不同的體驗

不然每日24小時面對小孩,小孩喊著無趣~我們何其不是(且其實我們也沒招了🤣)

那天在網路上正想敗家疏解這沈悶的心情,看到這蜂蠟布的介紹,令我感到興趣,原想說買來試試吧

但閒不下來的,查一查網路,咦?這自己DIY好像蠻簡單的耶,手作魂又上身

立馬購入材料,今個就來自製蜂蠟布吧

材料很簡單喔~~如一開始的圖片

1。蜂蠟

要做蜂蠟布,當然不可沒蜂蠟呀。想來代替保鮮膜,記得買天然ㄟ喔,我是在蝦皮拍賣上找化工原料行一次購入

可以買整塊的來刨絲,也可以直接買顆粒狀的,直接方便!

2。松木樹脂(松脂、松膠)

一開始我查松木樹脂,查到的賣家不多,之後才知又叫松脂、松膠,也就是樹脂

是從松樹分泌出來的粘稠液體中加以蒸餾而得到的天然樹脂

(但之後多方看了一些國外的影片後,才知松脂不見得要加,主要是做成的布可以有點黏性,更包覆食材以保新鮮)

但缺點就是剛開始使用時,會有點黏黏的,然後松香的味道,雖然他有個"香",但其實味道我沒有很喜歡。哈~~

所以覺得也可以單純把布變成蜂蠟布即可,不一定要加入這個材料

(阿??還一次買500g,這下這包我又不知要幹嗎了??如果看到這篇文章有興趣想手作試看看的人,歡迎私訊我,我可以少量分送呀~~)

3。荷芭芭油

就是可以拿來推身體、保養皮膚的油喔,記得也要找純天然的咧,家中如有"椰子油"也可以來替代喔!

4。純棉布

薄棉布就可以囉,最開心就是找布了,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樣式,網路上可愛的布好多,先試買3種可愛的圖案來試試

記得找100%純棉的喔

工具類

1。家中有布剪是最好,裁下喜歡的各size,建議可以先做小一點的尺寸,等上手後再做大一點的,可以包下一整顆高麗菜的大小

  • 20x20cm→點心袋、飲料蓋
  • 25x25cm→21cm深盤可用、外帶早餐、麵包
  • 30x30cm→包菜很好用
  •  45x45cm→大顆高麗菜包得下(熟了再做大一點的)

2。刷子

就普通便宜的刷子就可以囉(話說,如果沒有要加松膠,也可以不用刷子啦,快速製作版本**,完全用不到!)

03.jpg

▲比例取自於巧兒灶咖喔(一開始想手作就是被他Blog吸引的,真的好厲害,影片也拍得超有質感,立馬加入追蹤)

蜂蠟:75g+松膠20g+荷芭芭油15g

找一個耐熱的容器(不常用或是不愛用的了),將所有的材料倒入

再找一個鍋子倒水煮沸後,全程轉小火

全部材料倒入在耐熱容器裡→隔水加熱,然後咧,就不要急,慢慢的等所有的材料融化

蜂蠟的溶點約65度,所以比較快,但松膠就很慢囉,一開始我也想說怎辦?松膠怎都不溶呢?

但真的要煮約10~15分鐘

02.jpg

▲像上面這樣,完全融化才可以喔(真的會融化,要有點耐心嘿)

06.jpg

▲然後步驟簡單文字如下說明

  1. 桌面上先舖上一個不要的布平舖,放上烘焙紙(記得尺寸要大於布的尺寸嘿)
  2. 然後把棉布放上,用刷子沾融化的液體刷刷刷
    (時間要快喔,如果液體變不熱了,就會慢慢的變濃,就不好刷了,就又要再加熱嘿)
  3. 刷完後,再蓋上一張烘焙紙,拿出熨斗,像燙衣服一樣燙布(將完全融化的蜂蠟液讓布吸收)
  4. 之後就可以將烘焙紙撕起,拿起布,記得會有點燙,要小心點拿
  5. 找個可以簡單吊晾的地方,約2~3分鐘乾了就可以囉

01.jpg

▲噹噹,第一次做了2塊20x20,和2塊30x30cm的,真的很快速就做好囉

05.jpg

▲做完立馬拿來包四季豆,包起來好可愛,不管啦,衝著努力少用點塑膠袋和保鮮膜

就覺得很開心,雖然覺得自己沒事找事做,但就是享受手作

01.jpg

不論成果如何,過程就是很enjoy~~~下面是快速版的製作方式,大家不妨試試,試著少用塑膠袋吧!

  1. 一樣桌面上先舖上不要的布,再放上烘焙紙
  2. 放上棉布,直接將顆粒的蜂蠟或是刨絲蠟直接灑在棉布上
  3. 輕輕在布面範圍上倒入一點點荷芭芭油(以利軟化乾掉的蜂蠟布)
  4. 在布面上再舖上一張烘焙紙
  5. 直接用熨將蜂蠟和油溶解
  6. 之後就可以撕起上面的烘焙紙,取出棉布晾乾→就可以囉

少了煮松膠的過程,更加快速和方便,做完的蜂蠟布也不會黏黏的,我是比較喜歡這樣的棉布啦

雖然比較無法服䀡食材的形狀,但覺得使用率會較高,就值得啦

總之做完要使用就是了嘿。(所以我松膠留很多,想做有松膠版本的,先不用再買囉,私訊給我,我寄給你diy看看喔)

材料那裡買:(賣家都很好喔,聊聊都會馬上回應)

美豐工業原料行

布哥哥網路商店

Youtube上搜尋:Beeswax Wrap,很多影片可以參考喔

最後,蜂蠟布如果髒了就用冷水清洗一下就可以囉,千萬不要用熱水清洗喔。(如果真的油油的,也可以用中性清潔乳來清洗一下)

以上,分享給大家,防疫在家,大家平安

然後要更愛這個地球呀~~減塑開始,來做做屬於自己的蜂蠟布吧

一條可以用8~12個月,如果覺得沒什蜂蠟了,快速製作法再做一次,就又變很好用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蜂蠟布 diy beeswax wrap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