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named (2).jpg

▲妹妹陪著我打電腦,找了之前買的童書附的小電腦,學的有模有樣咧

時間真的好快,專心陪伴妹妹的日子,竟然已超過2年了

最近一直覺得記憶力有衰退的跡象,這段期間,很想養成記錄的習慣,

單純覺得以後這多少可以提供些回憶,回憶是美好的。

不論如何,所以現在要努力將生活記錄

回想許多事情,生姐姐後,因為工作和沒有和公婆同住的關係,成了假日父母

雖然平常日很輕鬆,但卻不停的思念姐姐,假日去接回照顧時,對他的不熟識及他對我的不安全感

都讓我幾度難過,甚至流下眼淚,期間很多人說我都看不開,小孩有家人幫忙帶是很幸福的

我也覺得是這樣,但也因為這樣,那時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愛小孩,渴望能自己陪伴小孩的成長過程

享受當媽媽的感覺,一起成長一起學習,他學習適應這個世界,我則是學習如何當一位媽媽

所以,2歲後,我決定留停,把姐姐接回來,想要和他多親密,想要自己陪著他做很多事~~

沒想到,隔了6年,可以再懷孕,也因為第一胎沒能自己照顧,

這老二,就很確定要自己帶,且二姐妺就是要在一起呀。

成了高齡產婦,謝謝爸比的支持和體貼,懷孕期間到生妹妹後,就這樣,專心待在家陪伴姐妹,

這二年多待在家,真的感覺全職媽媽不好當呀

大家都以為全職媽媽待在家沒什事,很悠閒,其實真的是進入了這個世界,才知願意這樣做的女人,其中的愛有多大

我很慶幸,一路以來覺得多多算是很乖、很好帶的baby(姐姐印象中也是)

但每天仍有洗不完和摺不完的衣服,有空一定要煮(不然人家可能就覺得你在家的價值?)

家裡不能太髒亂,不然人家可能會覺得閒著時怎不打掃一下呢?

然後每天早上、下午、晚上要陪玩,陪睡。下午就要開始出門進行接送過程⋯

一天下來,空閒的時間其實很零碎,然後加上自己發懶的心情及想追劇的放鬆,就這樣~很多想做的事,似乎都沒做好做満

日復一日,接下來要面對更大的挑戰,必須調整再調整,好讓生活過得是想要的模式~

想做什麼呢?

  • 整理好全家的照片(翻閱之前整理好的相片,赫然覺得也太偏心了吧,妹妹的只整理到出生第3個月)所以,我得補上進度

這裡要來分享一下之前看到的一本書籍,圖書館也是借得到的喔

寶寶的照片整理術:再忙也能做到的超簡單育兒日誌

看完收益良多,目前也都改用這方式來整理,雖然進度給他很慢,但仍努力將他補完整!

依據書中簡單三原則,就能打造兼具育兒日誌功能的「寶寶相簿」,其實也不全然是寶寶相簿,而是我們的生活點滴相簿

˙Rule1:1年1本,收納全家人一年份的照片,分量剛剛好!

2.jpg

5.jpg

▲我找了很久,能配合書中的建議分類整理,無印良品有賣一個L資料夾,264枚,雖然只能放入3x5的照片,有人會覺得太小

我則覺得剛剛好,重點是有沖印出來,全家方便翻閱,而不是照片的大小(哈~~太大是想嚇誰呀XD)

爸比之前很有心,都會把各月拍的照片分類,是去旅遊呢或是一般家庭日常照片,還是有特殊節日的資料夾;好處是之後找照片時,就可以一目了然,那時發生了什麼事

但壞處就是,一旦沒時間,我們的照片就會一直擱著,沒進度~~哈,書中是教大家輕鬆整理,因為現在手機太方便了,光想到隨意拍下的就幾百張,要各自分類
實在是費時又勞心呀,所以就只能先把各月發生的照片,依照各月建立一個資料夾,全部拍的都放進去,好處是快、簡單,當然也有壞處,太久沒整理,就會忘了
拍照時發生的事情和地點,所以一定要配合育兒日記小卡,將各月大致排的行程和發生的簡單內容記錄起來,這樣以後挑選精華照片時,才能有所連結
 
˙Rule2:1個月1跨頁,方便閱覽與管理,若有旅行等活動,再彈性增加頁面
書中希望我們能以無壓力的情形下去整理照片,所以建議只從各月中挑選11張精選,自己最有感覺的照片即可(有時候真的很難抉擇,很多張都很喜歡耶
但其實久了會發現,很多時候都是重覆性的照片,但仍強力建議,選11張沖印出來,總比都放在電腦中沒印出來好,因為印出來,才會想到就拿出來翻閱
和小朋友一起回顧之前的生活趣事,電腦雖然方便,但相信我,一打開電腦,太多太多照片了,有時根本不知從何看起呀,也看不完的...)
4.jpg
▲上面就是隨意選了11張的照片,一頁共12格,但一格要放育兒日誌卡,所以只能選11張
有時當月有旅遊或特殊節日,就會再加印12張,等於23張/月,計算一下,一本共可放264張,所以有好幾個月是可以多沖印喜歡的照片的
就分配一下各月的張數就可以

˙Rule3:插入育兒日記小卡,相簿也能變身育兒日誌。

3.jpg▲上面這個就很像記錄小卡片,也算是摘要月誌,一個月一張(可事先做好多張3*5大小的紙張)左上方寫下月份,左下方寫上小朋友的年紀,右邊記錄當月的重要記事或旅程,更可隨心加上自己想寫的小心情故事

覺得很方便,且建議直接手寫,這樣以後看更有感覺。我則會約姐姐一起來幫忙,他畫上各月份的數字和記錄他和妹妹的年紀

我則簡單寫下當月重要的事情和去那裡玩。

每月這樣簡單記錄,一年一本,真的很方便,且容易儲存和翻閱,大家有空可以試試喔。

下面還有很想做的事,希望一樣可以一直持續進行~~

  • 將家理各類的小物,分類歸納整理好(這個持續進行中,感覺有進步,哈~至少家中姐姐都了解媽媽説的指令和位置)
  • 還要玩手作(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做東做西,每每逛市集,都很喜歡手作小物,所以很愛逛,沒買去看一下也是一種支持咩,像自己做了小品,也會希望家人說不錯,手作的溫度,不能停)
  • 想到處吃吃喝喝(這是人生一定不可滅的興趣呀,至少我不想人生短短太無趣,所以喜歡多方嘗試,多元觀察~嗚,難怪我的體重一直無法回到過去!)
  • 想多閱讀(這個在這二三年最常做的,可能沒在賺錢,一天到晚跑圖書館,發現喜歡或有興趣的書

     第一步一定會先查查圖書館是否可借閱,最愛到誠品和無印逛逛,回家後查查喜愛的書,幾乎有7成,圖書館都有購入。

     所以就可以借回來翻翻,確定很喜愛再花錢買下,其中增加了閲讀又省了不少荷包。

以上,記錄並分享給大家~~~

★寫文是興趣,有空可以來養樂多親子生活來看看我們喔★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